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第二監獄:回首頁

:::

揮毫贈春聯迎新春─臺南第二監獄辦理春節面對面懇親活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1-30
  • 資料點閱次數:2166
揮毫贈春聯迎新春─臺南第二監獄辦理春節面對面懇親活動
 
隨著農曆春節將近,臺南第二監獄為紓解收容人年節思鄉情緒,凝聚家人情感提昇家庭間的支持,並讓家屬更加了解收容人在監之生活,特規劃辦理收容人懇親系列活動,也藉此機會於活動當日致贈收容人現場揮毫春聯,添增當日年節喜氣,電話懇親共829名收容人參加;面對面懇親活動兩日總共178位家屬及79名收容人參加。
        
電話懇親使身在囹圄的收容人仍然可以遠距離與摯愛的親人串連情感、訴說思念。面對面懇親活動使家屬與收容人不再有任何阻隔,零距離感受彼此的愛與關心。南二監特別與臺南市社會局合作辦理家庭親子活動,邀請心理師帶領同學與家屬,透過遊戲、繪畫方式增進親子的情感與互動。此外,臺南地檢署林錦村檢察長、財團法人更生保護會台南分會、以及臺南市毒防中心也派員至現場關懷收容人及家屬。典獄長邱泰民致詞表示,監獄不應只是冷冰冰執行刑罰的場所,更多的是學習各項技能與課程,增進心靈成長,重新出發的起點。除感謝財團法人更生保護會台南分會協助辦理及提供現場茶點外,也感謝家屬不辭辛勞遠道而來,期盼家屬能對收容人寬容與接納。臺南地檢署林檢察長也勉勵在場的收容人期盼他們早日復歸社會,並頒發茶點給收容人代表。
        懇親活動另外的亮點,是由收容人阿舜(化名)帶領數位書法班成員書寫春聯並贈予收容人家屬,並於現場揮毫。阿舜因案入監服刑,於在監的期間並不放棄自己,以書法藝術沉潛自己,且踴躍參加書法聯展,藉以抒發鬱抑的情懷。於 107年參加矯正署所舉辦的矯正機關履歷自傳比賽榮獲「優選」佳績並獲得6,000元獎金,此後再接再厲,於108年「第80回紀念國際交流大日本書藝院展」再次獲得佳作的好成績。平時阿舜也持續帶領本監書法班同學練習,藉由書法藝術陶冶心性進而變化氣質,邱典獄長表示,對於藝術給予收容人的潛移默化及正向力量,給予高度的肯定,並表示會持續推動與支持,協助收容人浴火重生。今年也會陸續增加藝術美感教育、心靈成長團體及技能訓練等多元課程提供給收容人參與,期盼能讓所有收容人在服刑的期間能有沉靜與充電的機會。而政風室也藉由短片欣賞,讓收容人與家屬了解反貪及拒絕行賄的重要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