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第二監獄:回首頁

:::

毒品受刑人家庭支持薄弱南二監結合資源拉一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5-26
  • 資料點閱次數:184

毒品受刑人家庭支持薄弱南二監結合資源拉一把 

  • 「我家人怎麼可能不來?!」不相信又受傷的表情寫滿毒品班學員的臉上,但這不是只有一位。本監於524日下午辦理戒毒專班結業暨家庭日活動,共有19名結業學員,自導自演,用心準備「吸毒人生」話劇,積極邀請家屬參與,卻只來了3(4),家庭支持度非常薄弱。本監立刻啟動公部門網絡連結,邀請臺南市社會局、毒防中心及更生保護會臺南分會參與活動,提早入監進行銜接服務,持續其戒毒決心,並邀請佛光山志工及該監授課老師來參與,讓社會的力量一起來協助他們戒毒。
  • 教化科長張家菁表示:「矯治教育首重在引導其願意改變,而改變的力量來自家庭,雖然出席的家屬不多,能服務一個是一個,再加上公部門及志工老師們的協助,共同來穩定他們的戒毒信心,期望出監後的改變能贏回家人對他們的信心。」社會局許怡晴社工、毒防中心林易司督導及更生保護會臺南分會莊淳霖主任亦勉勵學員堅持戒毒,尋找自己新的人生。活動中安排戲劇表演及卡片製作,學員將自己吸毒、戒毒的心路歷程編成戲劇演出,獲得來賓們熱情的掌聲及鼓勵。

  • 參與戲劇的學員阿明(化名)表示:「演這齣劇對我有很深的感觸,我進出監獄多次,傷透母親的心,但她依然未放棄,一次次給機會悔改,如今想孝順母親的時候,她已天人永隔!看到劇中母親接見那一幕,忍不住紅了眼眶」。學員阿宗(化名)也說:「我將在今年出監,本來想藉此次活動跟家人修補關係並討論未來規劃,家人卻說沒空來,心裡很落寞,可能以前的所作所為,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傷害」。
  • 活動中社會局、毒防中心及更生保護會臺南分會人員不停穿梭會場與收容人進行個別晤談,提供轉銜建議及服務,提前入監建置社會安全防護網。本監個管師引導師生製作立體卡片,將感恩與祝福寄託在卡片上,互贈予家屬、老師,場面溫馨感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