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第二監獄:回首頁

:::

本監推動受刑人自主管理 發佈「鐵窗內的自主人生」影片引領新思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11
  • 資料點閱次數:239
  • 本監積極的教化措施鼓勵受刑人自主管理自己的人生。本監拍攝「鐵窗內的自主人生」影片,推動受刑人建立自主性,化被動為主動,突破制約規範、根深蒂固的被動心態,協助受刑人開創未來的自由人生。
  • 自主管理與個案管理機制是此部影片的核心理念。影片中受刑人分享對自主卡的認同和期望,心社人員亦說明學員主動性及思想能力的轉變。本監在今年2月首創矯正機關收容人學習時數存摺後,半年來積極推動「受刑人個別處遇自主管理卡」,讓受刑人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參與處遇爭取學習時數,課程招生檔檔爆滿且主動要求增加新課程,成效斐然。

  • 本監典獄長李進國表示,監禁就是一種處遇,教化就要從受刑人自主管理其個別處遇開始,不懂得自主管理自己的人生,就沒有辦法保障未來能永遠自由。本監自2月至今提供21種不同的專案處遇/技訓/才藝課程,如毒品、酒駕、高齡、長刑期…等多元處遇共750堂課程,參與處遇/課程的受刑人有1,545人次,已登錄的時數共有7,777小時,他們可以隨時檢視自己的上課時數,時數認證越多,表示悛悔程度越有依據,就是成功復歸的認證書。

  • 阿晨(化名)表示,他從高監被移到台東又申請移來南二監,卻在本監第一次聽到個別處遇,影片中分享其對學習卡的認知與期許,應該有個項目表或名目表,可以預先思考自己的興趣及時間去報名,不會聽聽就過了,待報假釋時可以知道自己到底學了哪些課程,未來出監後可以做哪些規劃。

  • 阿志(化名)販賣毒品被判22年,他表示瞭解個別處遇的意義是針對毒品、酒駕犯應該上哪些課程,透過課程的解說可以瞭解自己的問題及該面對的方向。
  • 阿龍(化名)則表示,要自願自發的去學習,那會學到更多也會更快樂,如果因為要報假釋而強迫去學習,效果一定不會很好。
  • 本監心社人員及教誨師也表示,自主卡的實施,讓許多受刑人能夠主動來了解應參加的處遇及提出報名的意願,所以確實有提升受刑人在參加處遇上面的積極度,對自己的未來及矯正機關也有一些正面的期待;教誨師則從其學習時數可以瞭解處遇的情形,讓受刑人當自己的個案管理師,教誨師就可以輕易做到3、400人的個案督導。

  • 本監將持續推動自主卡制度,發表此部影片期待更多的教化人員一起來推動受刑人自主管理學習,讓矯治教化發揮功效。

  

鐵窗內的自主人生QR CODE鐵窗內的自主人生QR Cod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