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第二監獄:回首頁

:::

藏藝南二監 – 禁錮 vs. 綻放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5-26
  • 資料點閱次數:174
  • 臺南第二監獄自104年成立以來,歷任典獄長多戮力於基礎建設,現任典獄長李進國於111年草創藝術班,著手於監獄的美化工作及藝文培訓,在教化的園地種下一顆藝術種子,積極發展收容人創作的素材,將澎湖海邊的廢棄浮球,華麗變身為藝術貓、農家、森林系列等不同作品,還有金墨行草書、油漆藝術畫作等等,每一件作品都是收容人的精心創作。
  • 繪畫技巧結合油漆元素創作出的藝術版畫,延展至監獄的環境美化,讓矯正同仁的備勤用餐空間如同在咖啡廳一般,悠然自在。走道角落的農家、森林生物,配上精緻的背景畫作,每一位經過的人總懷疑著,這裏是冷冰冰的監獄嗎?副典獄長黃坤芳表示「矯正機關積極發展各種藝術人文訓練班,目的不是在培養國寶級大師,而是讓收容人在這些學習的過程中,融入藝術作品的文化背景與意涵,學習創作和表達其觀念與情感,逐步將自己的問題一一修補。本監也積極尋找外展機會,讓收容人的創作有展出的舞台,78月會有浮球外展、111日在柳營奇美醫院的奇藝角落展出,主要是讓各界多瞭解他們在監內的教化成效,給予肯定及鼓勵,對未來復歸社會多一份諧和之氣。」
  • 學員小世(化名)是藝術班第一期的學員,『少時只知貪圖享樂而犯下諸多詐欺案,入監服刑卻不想在一般工場做紙袋,過著一成不變的日子。沒有藝術專長,卻在藝術班學習短短一年內,以書法屢獲監外比賽獎狀,並獲日本公益團體的表揚,改變了5年前那個年少輕狂的自己,學會靜下來省思周遭的人事物,「靜」中有個爭,越「爭」越要靜,「穩」中有個急,越「急」越要穩。因為藝術,未來的人生可以開始去規劃了。』

    學員阿方(化名)「入監3年過著折紙袋、鎖鏍絲的日子,差點忘記過去未拿槍砲時是拿筆的。進入藝術班後,發現其他同學沒有自己的藝術底子,卻能以有限的資源創作出令人驚嘆的作品,當這些作品預定要被公開展出時,創作者那種被肯定的成就感,綻放出無比炫麗的自信刺激了自己,拿畫筆的我終於找回來了,相信真的可以不一樣。」
  • 阿冠(化名)也是第一期的學員「我沒有刑期只剩下殘刑,沒有假釋的日子以為要數著饅頭過下去,一個學習花燈即獲得優等獎的激勵,讓無聊的生命變得精彩可期,由生手變成熟手,花燈製作更加細緻,現在的每一天好像都在為自己打基礎,就像我們花燈班的老師一樣,出監後憑藉這項才藝謀生,訂單接不完,自己會向他學習,做一個被人搶著要的人。」

  • 阿漢(化名)今年才加入藝術班「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是幸福的。從小參加美術班,有藝術的底子,從未想過會有深陷囹圄的一天。在這裏看到監獄的另一面,不是冰冷的高牆,而是一個個用心在培養我們的師長,一個個努力創作生命的學員,使我深深感動,讓我明白『態度』的重要性,或者也是自己8年刑期的原因。沉澱過後的省思,就是要與大家一起活出禁錮的身軀,綻放自由的靈魂,藝術無邊界。」

  • 南二監藝術班學員的作品在矯正機關而言,不是最精緻、最神奇,但卻表白了靈魂自由,藝術藏在靈魂深處,他們要釋放被禁錮的藝術之靈,讓活著的每一天都是有意義的創造,積聚的力量,就是未來綻放的自由之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