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第二監獄:回首頁

:::

鰲龍騰躍揚府城 國運昌隆慶400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2-29
  • 資料點閱次數:69
  • 2024台灣燈會在台南,本監花燈作品「鰲龍騰躍揚府城  國運昌隆慶400」獲得機關團體組「燈王」寶座,多家媒體報導大會評審評語「作品創意十足,符合本次大會主題精神,除龍年意象兼富台南400歷史意義。造型排列組合,生動流暢,燈光明亮、變化均勻,裱布做工細緻,電動海浪創新,完美無瑕,為上乘之作。」

  • 花燈主題命名為「鰲龍騰躍揚府城  國運昌隆慶400」,在整體設計上,係由5隻雌雄不同的鰲龍,率領蝦兵蟹將與海馬做驥,一同慶賀府城400年,祝福國運昌隆、社會祥和、百姓安康。鰲龍形像「龍首鯉魚身」,為傳說之水中神獸,鰲龍亦常出現於柱樑或是屋脊上用以避火,具鎮宅消災之意;具「獨占鰲頭」、「魚躍龍門」之勢,代表富貴有餘及事業學業大願成就,踏進人生輝煌新階段的多層吉祥寓意。其中由魚轉龍之「魚龍變化」,更代表收容人不畏困境、力爭上游,而作品中生生不息的海中生物,為2024龍年盛宴增添喜慶氛圍,更為台南慶賀400年生日快樂,也預祝台南府城再創輝煌的未來。

  • 本次作品突破了傳統的燈藝製作方法,結合機械工藝,將八字型機械律動原理與快速馬達相結合,創造出了〝機械海浪〞,仿佛真的海浪一樣,為整座花燈注入生命力,但這樣的背後整整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從塑型到活動裝置、從布料包覆到改色、上色、顏色不對再改色、不斷經歷結構設計的失敗、主體和配件的不協調,拆了又裝裝了又拆等等,都考驗著收容人的耐心、毅力與團隊合作的精神;在龍門的部分,學員們用了將近2000片的鐵絲來製作圓形形狀的屋瓦,經過精密焊接組合成,也在在考驗他們的細膩與用心程度。他們在這追求極致與完美的同時,也承載著他們對自我改變的期待,相信這一切的努力也將實踐到真正的生活中,自由的未來將不遠了。
回頁首